慢性發炎是致癌武器?18種天然消炎藥!最佳抗發炎食物排行榜
top of page

慢性發炎是致癌武器?18種天然消炎藥!最佳抗發炎食物排行榜

已更新:4天前

慢性發炎是致癌武器?18種天然消炎藥!最佳抗發炎食物排行榜

當身體出現急性發炎反應時,我們都能因為疼痛、腫脹而發覺,但面臨慢性發炎時,往往會等到出現病症才能知曉,例如骨質疏鬆、失智症、心血管疾病等。如何透過日常飲食降低身體的慢性發炎呢?《We Get Care有醫靠》立即告訴您。


身體發炎是好是壞?


發炎反應是當細菌或病毒穿越了人體皮膚、黏膜等,進入體內時,免疫系統的肥胖細胞便會釋放組織胺,通知身體有侵略者出現,並使白血球前往被入侵部位。而這樣的反應會帶來紅、腫、熱、痛,便是我們知道的發炎反應。


發炎反應可以分成「急性發炎」與「慢性發炎」。


  • 急性發炎:是一種自然康復過程,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病原體或受損組織,以進行修復、再生長和再生。在消除發炎刺激後,發炎情形會在幾天到幾週內消退並恢復到原始狀態。

  • 慢性發炎: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,慢性發炎會使身體持續呈現發炎狀態,連帶增加疾病風險。


健康的元兇-慢性發炎


慢性發炎可能導致許多疾病的產生。


  • 癌症

  • 肌肉骨骼疾病:風濕性關節炎、骨質疏鬆症、肌肉萎縮

  • 代謝疾病:脂肪肝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、腎衰竭

  • 糖尿病併發症: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視網膜病變、神經病變、腎臟病、敗血病

  • 腦神經疾病:阿茲罕默症、帕金森氏症、失智症、多發性硬化症

  • 精神疾病:憂鬱症、躁鬱症、精神分裂症

  • 心血管疾病中風、心臟衰竭、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

  • 慢性發炎疾病:腸躁症、胰臟炎、哮喘、風濕性關節炎、狼瘡


慢性發炎是致癌武器?18種天然消炎藥!最佳抗發炎食物排行榜

18種適合抗發炎的超級食物


1.青花椰菜


青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植物,對人體有許多益處。研究指出,十字花科食物中的活性成分可以協助人體抗癌。此外,十字花科食物也能降低人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十字花科中除了青花椰菜外,羽衣甘藍、抱子甘藍、白花椰菜等,也都是富含優質氧化劑的抗發炎食物。


2.番茄


番茄中富含維生素C、鉀、茄紅素。茄紅素是一種天然類胡蘿蔔素。研究指出,番茄可以預防心血管、癌症、抑制發炎物質、調節發炎反應。此外,若您想要完整吸收番茄中的茄紅素,加熱後可以使番切最大程度釋放出茄紅素。


3.菠菜


研究表示,被譽為「蔬菜之王」的菠菜具有豐富的鐵、葉酸、維生素K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抗氧化劑,能夠達到抗癌、抗肥胖、降血糖、降血脂、二型糖尿病、心臟病和肥胖特性。


4.胡蘿蔔


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-胡蘿蔔素和玉米黃質,經過人體代謝後,β-胡蘿蔔素和玉米黃質能轉換成維生素A。研究也表示,胡蘿蔔有益於發炎作用所帶來的疾病,例如第二型糖尿病、癌症。


5.莓果類


美國癌症協會指出,莓果含有大量的多酚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E 和纖維。此外,莓果中也富含類黃酮、花青素、酚酸和單寧,可以預防和修復細胞損傷,有助於預防癌症和心臟病。


6.堅果


堅果中富含健康脂肪、蛋白質、維生素E、礦物質和稱為甾醇的植物化學物質。此外,堅果還含有對心臟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omega-3 脂肪酸。不過,堅果每單位熱量較高,因此您需要注意食用份量。


7.深海魚


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週至少吃2次富含脂肪的魚類,如鮭魚、沙丁魚和鯖魚。富脂肪魚類是蛋白質、長鏈 omega-3 脂肪酸、EPA和DHA的重要來源。EPA能維護心臟功能、保護關節健康、提升免疫力、維持好心情;而DHA能維持眼部健康、大腦功能、記憶力與學習能力。



8.橘子


橘子中富含維生素C、鉀、纖維、鈣和葉酸。其中的纖維和葉酸有助於保持心臟健康;維生素C有能增進人體免疫系統,此外,橘子還能建造堅固的結締組織並保持血管健康。


9.南非國寶茶


南非國寶茶不含咖啡因,是許多飲茶愛好者的優質替代品。南非國寶茶中富含黃酮化合物阿斯帕拉丁和槲皮素,比其他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更強的抗氧化活性,可以幫助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,降低心臟病和癌症等疾病的風險。


10.彩椒、辣椒


彩椒中含有提供抗氧化劑的槲皮素,它可以減少與糖尿病相關等慢性疾病的發炎症狀。而辣椒含有芥子酸和阿魏酸,可以減少發炎並延緩衰老。


11.酪梨


酪梨是一種天然的抗發炎食物來源,富含具有抗氧化劑作用的多酚、有益心臟健康的脂肪、鎂、纖維、類胡蘿蔔素以及鉀。約半個酪梨份量,您就能很好地增加每日攝取的維生素C、A、E 和維生素 B。此外,酪梨的鈉含量也很低。


12.葡萄


無論紅色、紫色或綠色葡萄中都含有類黃酮、白藜蘆醇、花青素等多種抗氧化物質,這些物質不只有抗氧化效果,還可以幫助對抗發炎反應。有學者認為,白藜蘆醇或可對抗阿茲海默症、帕金森氏症、癌症、老化等問題。


13.蘑菇


蘑菇中富含許多抗氧化、抗癌、抗發炎成分,例如β-葡聚醣、酚類和吲哚類化合物、真菌類固醇、脂肪酸、類胡蘿蔔素、維生素和生物金屬。此外,蘑菇熱量低,是蛋白質、纖維、維生素B群、硒的重要來源。


14.黑巧克力


巧克力中的黃烷醇是抗發炎作用的重要成分,可以使人體動脈的內皮細胞保持健康。不過巧克力選擇上,應挑選可可濃度70%以上的黑巧克力。


15.橄欖油


初榨橄欖油富含對血管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以及多酚,可以保護人體內的細胞、降低膽固醇、預防癌症。


16.櫻桃


櫻桃中富含多酚和維生素C,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。2012 年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,每天喝2次櫻桃汁,持續3週,可以減輕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疼痛。此外,研究的血液檢查也顯示,患者的發炎有明顯減輕。


17.薑黃


薑黃常用於印度料理或咖哩之中,近年來也開始被是為男性壯陽的天然補品之一。薑黃內含有薑黃素,是一種優質的抗發炎物質,可減輕關節炎、糖尿病和其他發炎疾病 。


18.綠茶、咖啡


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& Care 曾於發表過一篇研究,研究發現,咖啡和茶中含有多酚和其他抗發炎化合物,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特性,對健康有益。


慢性發炎是致癌武器?18種天然消炎藥!最佳抗發炎食物排行榜




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、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,歡迎隨時與《We Get Care有醫靠》聯繫: pr@wegetcare.com


 

資料來源:



 



​推薦精選

​本週熱門​

​諮詢服務​
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7.jpg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6.jpg

​精選醫師​​

陳威宇 醫師

陳威宇 醫師

|皮膚科|

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青春痘、兒童皮膚疾病、乾癬、皮膚腫瘤、落髮、雄性禿治療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育髮、指甲疾病、再生治療

高瑞吟 醫師

高瑞吟 醫師

|乳房外科|整形外科|

微整線雕 (玻尿酸、埋線拉提、鼻雕)、顏面整形手術 (雙眼皮、眼袋、鼻整形)、脂肪移植與抽脂體雕手術
、乳房超音波、乳癌篩檢、Encore 安可兒乳房良性腫瘤微創切除手術、乳房整形手術 (隆乳、提乳、縮乳手術)與乳房重建手術、二次隆乳重修諮詢、隆乳諮詢特診

林怡杉 醫師

林怡杉 醫師

|神經內科|

林煒 醫師

林煒 醫師

|神經內科|疼痛科|輔助醫學專科|

陳建鼎 醫師

陳建鼎 醫師

|整形外科|

天鵝頸手術、體雕抽脂:電漿抽脂、威塑、水刀、顯微套管、眼部整形:眼袋、老化雙眼皮、重修、面部年輕化:內視鏡拉皮、脂肪填充、小切口埋線拉皮、電音波、微整注射、產後醫美, 產後整形:隆/提乳、腹部拉皮、G緊雷射、薇薇電波、乳暈/乳頭/肚臍/私密處整形、落髮、雄性禿、產後落髮、生髮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植髮、各式傷口疤痕治療、手外科:各式運動傷害治療、腹直肌修復

陳芊彣 醫師

陳芊彣 醫師

|皮膚科|

一般皮膚疾病、青春痘、醫學美容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、玻尿酸注射、Ulthera音波拉提、Thermage電波拉提、埋線拉提、非侵入性身體雕塑

王彥惠 醫師

王彥惠 醫師

|醫美|微整|

電音波全臉緊實拉提、蘋果肌、淚溝、法令紋填補
、鼻雕線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、立體輪廓線(混血挺鼻山根)、童顏針、玻尿酸、微晶瓷注射、皮秒蜂巢除斑除痘毛孔凹洞、埋線V臉、肉毒桿菌注射-瘦小臉、蘿蔔腿、除皺 、消脂針-雙下巴、肚子、大腿 、婦女私密處緊實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