濕疹惱人-是敏感肌還是皮膚過敏?
top of page

濕疹惱人-是敏感肌還是皮膚過敏?

已更新:2022年4月11日


門診很常遇到濕疹的病人,醫師懷疑是某種化妝品引起過敏時,病人往往會反問:「我幾天前使用過一次,明明沒有事,怎可能這次過敏的元兇會是它?」或是臉部濕疹來就診詢問:「醫師,請問我是敏感肌嗎?」

「皮膚過敏」和「敏感肌」是2種不同的概念,但在某些層面會相互重疊影響,所以會使人混淆,其實只要搞清楚,就知道如何去避免和治療它。


敏感肌易染接觸性皮膚炎 日常用品藏致病元兇


敏感肌代表的是一種肌膚狀態,容易受內/外在等因素(情緒、壓力、飲食、日曬)誘發乾燥、泛紅或脫屑。先天性敏感肌包含異位性皮膚炎和酒糟;後天性敏感肌則和肌膚保養不當,像是洗臉方式錯誤,缺乏防曬、保濕,或是年紀的變化相關。


皮膚過敏


則是指皮膚接觸特定過敏原或刺激物質而產生發炎反應,例如接觸到強酸/強鹼或長期接觸清潔劑產生「刺激性」接觸性皮膚炎 (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);抑或是反覆暴露化學製劑、香料、防腐劑、金屬等,產生「過敏性」接觸性皮膚炎 (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),可見紅、腫、癢、脫皮等類似濕疹的發炎反應。然而有「敏感肌」的人在臨床上確實會比正常膚質的人容易受刺激而造成「接觸性皮膚炎」。


生活中許多過敏原常是引起「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」的兇手,例如鎳、乳膠、祕魯香精、對苯二胺等。常見元兇如下:

  1. :是最常見的過敏原,常存在於耳環、項鍊、手錶及皮帶扣之中,這些配件內含的鎳引起過敏時,會相對應地在耳垂、後頸、手腕、肚臍周圍的位置產生皮膚炎,因此醫師可以藉由濕疹的位置去判斷可能造成過敏的配件和過敏原。

  2. 乳膠:有些人接觸乳膠手套或是乳膠製品會引起皮膚發炎、起水泡,甚至會因為吸入懸浮於空氣中的乳膠蛋白而引起立即型過敏反應,而乳膠蛋白的結構和香蕉、酪梨、奇異果、栗子、水蜜桃等水果的某些成分相似,因此對乳膠過敏者也會容易因為吃入這些水果後產生過敏反應,稱作乳膠水果症候群 (Latex-fruit syndrome)。

  3. 祕魯香精:為一複合樹脂,含有多種化合物,聞起來有香草、肉桂味,常用於香水、保養品或食物作為提味用,而番茄、香料(香草、肉桂、豆蔻、丁香)、柑橘類也含有祕魯香精的成分,所以對祕魯香精過敏者,在食用以上食物時也須注意過敏的情形。

  4. 對苯二胺:p-Phenylenediamine,簡稱PPD,為染髮劑的常見成分,顏色越深的染髮劑,其PPD含量可能越高,容易在髮際線、耳際、後頸,甚至眼皮引起皮膚炎。


皮膚哪裡出問題? 依部位可推敲可疑過敏原


除了從成分分析,我們也可以從過敏性皮膚炎發生的位置去推測可能的過敏原:

  1. 頭皮:頭皮常見過敏原來自於染髮劑、燙髮劑或洗髮精,但是由於頭皮比較厚,抵抗力強,因此過敏性皮膚炎多出現在髮際線、耳際、後頸或是眼皮 (沖洗頭髮時流至臉上)。

  2. 眼皮:對睫毛膏、眼線、眼影、指甲油 (塗完指甲油後手指接觸眼皮) 的成分過敏。

  3. 嘴唇:護唇膏、口紅、唇蜜、指甲油、牙膏、牙線、漱口水、香精。

  4. 頸部:首飾、香水、指甲油。

  5. 腋下:除臭劑、止汗劑。

 

您也有類似皮膚困擾嗎?立即預約皮膚科陳昱璁醫師線上視訊諮詢

​推薦精選

​本週熱門​

​諮詢服務​
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7.jpg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6.jpg

​精選醫師​​

陳威宇 醫師

陳威宇 醫師

|皮膚科|

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青春痘、兒童皮膚疾病、乾癬、皮膚腫瘤、落髮、雄性禿治療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育髮、指甲疾病、再生治療

高瑞吟 醫師

高瑞吟 醫師

|乳房外科|整形外科|

微整線雕 (玻尿酸、埋線拉提、鼻雕)、顏面整形手術 (雙眼皮、眼袋、鼻整形)、脂肪移植與抽脂體雕手術
、乳房超音波、乳癌篩檢、Encore 安可兒乳房良性腫瘤微創切除手術、乳房整形手術 (隆乳、提乳、縮乳手術)與乳房重建手術、二次隆乳重修諮詢、隆乳諮詢特診

林怡杉 醫師

林怡杉 醫師

|神經內科|

林煒 醫師

林煒 醫師

|神經內科|疼痛科|輔助醫學專科|

陳建鼎 醫師

陳建鼎 醫師

|整形外科|

天鵝頸手術、體雕抽脂:電漿抽脂、威塑、水刀、顯微套管、眼部整形:眼袋、老化雙眼皮、重修、面部年輕化:內視鏡拉皮、脂肪填充、小切口埋線拉皮、電音波、微整注射、產後醫美, 產後整形:隆/提乳、腹部拉皮、G緊雷射、薇薇電波、乳暈/乳頭/肚臍/私密處整形、落髮、雄性禿、產後落髮、生髮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植髮、各式傷口疤痕治療、手外科:各式運動傷害治療、腹直肌修復

陳芊彣 醫師

陳芊彣 醫師

|皮膚科|

一般皮膚疾病、青春痘、醫學美容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、玻尿酸注射、Ulthera音波拉提、Thermage電波拉提、埋線拉提、非侵入性身體雕塑

王彥惠 醫師

王彥惠 醫師

|醫美|微整|

電音波全臉緊實拉提、蘋果肌、淚溝、法令紋填補
、鼻雕線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、立體輪廓線(混血挺鼻山根)、童顏針、玻尿酸、微晶瓷注射、皮秒蜂巢除斑除痘毛孔凹洞、埋線V臉、肉毒桿菌注射-瘦小臉、蘿蔔腿、除皺 、消脂針-雙下巴、肚子、大腿 、婦女私密處緊實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