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冬乾癢好痛苦? 5招教你擺脫冬季乾癢
top of page

入冬乾癢好痛苦? 5招教你擺脫冬季乾癢

已更新:2022年4月11日


乾燥的冬季,您是否也成為了冬季癢的苦主? (圖片來源:MediafromWix)



每當進入秋冬季節,多數人的皮膚會出現乾癢情形,特別是小腿前側,越抓越癢,甚至形成濕疹,這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臨床上常見的秋冬季好發皮膚疾病「缺脂性皮膚炎」。


我們皮膚的「皮脂腺」能分泌「皮脂」,除了能滋潤皮膚與毛髮,還可以防止水分流失。伴隨著年齡的增長,「皮脂」伴隨「皮脂腺」的退化而減少分泌,增加水分容易流失情形,因而導致皮膚乾燥、粗糙、脫屑、發癢等狀況,越抓越癢,患者不僅會抓到破皮流血、發炎,時間久了,皮膚甚至會像樹皮般變厚,紋路清晰可見。


缺脂性皮膚炎好發於老年人或先天疾病帶有乾性膚質的患者(如異位性皮膚炎、魚麟癬等),尤其在小腿前側和手臂外側最常見。此外,低溫季節時因血管收縮,使得皮膚局部血液循環減少,汗腺及皮脂腺的分泌也跟著減少,造成皮膚乾燥發癢,這也是缺脂性皮膚炎最常發生在秋冬乾燥季節,同時也是它被稱為「冬季癢」的原因。


秋冬天氣冷的時候,洗上、泡上熱水澡,非常享受且舒服,這也導致缺脂性皮膚炎的患者,常有錯誤的認知與印象,認為用熱水溫熱患部,可減緩不適,然而這樣會對皮膚和皮脂腺造成更多破壞,讓患部更加嚴重。


因此在嚴冬來之際,我們應該如何預防越冷越抓、越抓越癢的狀況呢?


陳醫師5招教您擺脫冬季搔癢的困擾:


1.保濕


經常性塗抹潤膚乳液,是減少缺脂性皮膚炎發作最重要的動作。保濕用品可減有效少水分蒸發,並維持皮膚適當的含水量,避免皮膚因乾燥引起發癢不適等症狀。洗完澡後,在身上水份較多時,立即塗抹上保濕用品可以鎖住水份,效果最佳,另外,於就寢前、起床後或是平常皮膚摸起來乾乾粗粗的部位,也可加強乳液的塗抹次數以達到滋潤及保護皮膚的功用。(若不確定自己膚質適合的保濕用品,建議於就診時諮詢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建議)


讓肌膚喝飽並鎖住水份,會是擺脫冬季癢的一大助力(圖片來源:MediafromWix)



2.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,並以淋浴取代泡澡


雖然熱水能阻斷癢感,帶來「暫時」的減緩不適,但溫度過高的水會除去皮膚油脂,進而惡化皮膚乾癢情形。一時的舒服只會帶來後續長久的不適。皮膚乾燥的年長者,洗澡次數會建議不要太多,每週約三次即可。


暖暖的熱水澡,竟成了乾癢的元兇! (圖片來源:MediafromWix)



3.少用肥皂,藥皂和消毒水也不建議


不少人會誤以為冬季癢是身體不乾淨,因此拼命清洗,甚至使用了消毒水或是刷子,以作為清久輔助。然而冬天不易流汗,可僅於腋下、胯下、脖子、臀部及足部等易藏汙納垢之處使用肥皂,其餘部位皆建議以清水清洗即可。如此反覆使用肥皂、消毒水、溶劑等,會去除表皮油脂,進而降低皮膚保水功能,使我們的肌膚防護力大打折扣。


過度地清潔,導致肌膚防禦力的下降 (圖片來源:Pexel



4.避免刺激皮膚產生癢感,盡量少搔抓皮膚


衣物的選擇,也是降低冬季皮膚乾癢的得力助手,棉質的衣物,可降低粗糙衣物與皮膚間的摩擦,此外避免直接貼身穿著毛衣或尼龍材質,也不要使用毛毯蓋被,可更有效降低引發癢感的機會。


冬季衣物挑選,也是告別乾癢的小撇步 (圖片來源:Pexel



5.少用暖爐、電毯


冷冷的天氣,在室內使用暖氣時,是姓盧不過的事了。若錯誤使用暖盧與電毯,也有可能使他們變成冬季癢的元兇。

因此在使用時須注意濕度的維持,建議保持在相對濕度50%左右。

若是患者的情況沒有獲得改善,甚至因搔抓造成破皮流血,出現濕疹、局部細菌感染等狀況,建議盡早就診。皮膚科醫師會根據不同病況,給予專業建議,以及開立外用藥膏或口服藥給患者治療。


錯誤的暖爐使用,會惡化肌膚搔癢情形 (圖片來源:Pexel )



平時做好上述保養守則,避免採取錯誤方式,相信有冬季癢困擾的民眾,都能減少其發作和它所帶來的不適喔!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✅點擊關注、訂閱陳醫師FaceBook ,獲取更多專業資訊喔!

✅預約陳醫師,獲取更完整專業意見:https://bit.ly/3d93jB5



👨‍⚕️讓有醫靠成為您健康的依靠👩‍⚕️


​推薦精選

​本週熱門​

​諮詢服務​
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7.jpg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6.jpg

​精選醫師​​

陳威宇 醫師

陳威宇 醫師

|皮膚科|

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青春痘、兒童皮膚疾病、乾癬、皮膚腫瘤、落髮、雄性禿治療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育髮、指甲疾病、再生治療

高瑞吟 醫師

高瑞吟 醫師

|乳房外科|整形外科|

微整線雕 (玻尿酸、埋線拉提、鼻雕)、顏面整形手術 (雙眼皮、眼袋、鼻整形)、脂肪移植與抽脂體雕手術
、乳房超音波、乳癌篩檢、Encore 安可兒乳房良性腫瘤微創切除手術、乳房整形手術 (隆乳、提乳、縮乳手術)與乳房重建手術、二次隆乳重修諮詢、隆乳諮詢特診

林怡杉 醫師

林怡杉 醫師

|神經內科|

林煒 醫師

林煒 醫師

|神經內科|疼痛科|輔助醫學專科|

陳建鼎 醫師

陳建鼎 醫師

|整形外科|

天鵝頸手術、體雕抽脂:電漿抽脂、威塑、水刀、顯微套管、眼部整形:眼袋、老化雙眼皮、重修、面部年輕化:內視鏡拉皮、脂肪填充、小切口埋線拉皮、電音波、微整注射、產後醫美, 產後整形:隆/提乳、腹部拉皮、G緊雷射、薇薇電波、乳暈/乳頭/肚臍/私密處整形、落髮、雄性禿、產後落髮、生髮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植髮、各式傷口疤痕治療、手外科:各式運動傷害治療、腹直肌修復

陳芊彣 醫師

陳芊彣 醫師

|皮膚科|

一般皮膚疾病、青春痘、醫學美容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、玻尿酸注射、Ulthera音波拉提、Thermage電波拉提、埋線拉提、非侵入性身體雕塑

王彥惠 醫師

王彥惠 醫師

|醫美|微整|

電音波全臉緊實拉提、蘋果肌、淚溝、法令紋填補
、鼻雕線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、立體輪廓線(混血挺鼻山根)、童顏針、玻尿酸、微晶瓷注射、皮秒蜂巢除斑除痘毛孔凹洞、埋線V臉、肉毒桿菌注射-瘦小臉、蘿蔔腿、除皺 、消脂針-雙下巴、肚子、大腿 、婦女私密處緊實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