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後開始忘東忘西 你其實不孤單
top of page

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不要無視確診後腦霧

病人照顧到一半,我會突然完全忘記了自己在幹嘛…
不可忽略的長新冠腦霧現象
確診後,你也開始忘東忘西嗎?(圖片來源:Pexels)

「腦霧」、「感染後的疲勞」不要無視,該休息就休息!我有一個學弟,目前是住院醫師,在4月確診過,現在他跟我說 :「學長,我現在有些緊張。」他症狀有持續一段時間了。

在國外,這被稱為 「long-haulers」,指的是症狀異常延續造成困擾,工作到一半突然斷片,我是誰?我在哪裡?我在做什麼?與聚餐認識新面孔,自介後經歷過一個小時,誰是誰還記不起來,其實這些都是病理性的症狀,目前也沒什麼有效的治療方式,雖然腦霧其實可以康復 但是更認真工作不會彌補回你的業績,需要好好休息的。


目前臨床觀察


剛好最近《The Atlantic 大西洋》有回顧性的文章,在陳述『腦霧』這件事,提了非常多個案的故事描述後遺症/長新冠的腦霧症狀。


這些感染後的腦霧比宿醉、壓力或疲勞帶來的模糊感更深刻。腦霧可以發生於那些從沒有症狀,到任何曾有需要住院、重症的人,它會影響活躍年輕人的心智與生活,影響他們的黃金時光。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科醫師 Joanna Hellmuth 認為,這不是純粹的情緒障礙、身心問題,而是涉及生物和大腦結構的真正變化。Joanna Hellmuth 說「如果有人說這是由於抑鬱和焦慮造成的,他們沒有根據。」


與逐漸退化的阿茲海默症不同腦霧的症狀核心是「執行功能」的障礙,任何涉及集中註意力、多重任務處理和計劃的事情,包括集中注意力、記憶力和「阻止分心」的一系列心理能力。這些技能是如此基礎,以至於當它們崩潰時,猶如大廈就會崩潰,也就是說,幾乎所有重要的事情,都變得異常艱鉅。復健科醫師 Monica Verduzco-Gutierrez 陳述:「我有一些外科醫生無法重返手術室,因為他們需要執行功能。」

長新冠腦霧現象
長新冠腦霧現象整理(圖片來源:姜冠宇醫師 提供)

腦霧其實大流行前就存在,只是沒被重視


在這一篇中,也有專家有新的推測,病毒感染造成的疲勞和腦物,在2020年之前就已經存在,可以是HIV、EB病毒,或是其他的病毒、病原體,最終結果都是目前醫學無法檢測出結果的廣泛肌纖維痛、抑鬱,也很少有研究人員知道病毒會導致年輕人的認知障礙,因此影響了許多被污名化、解僱或忽視的人,常導致工作被解僱。



而現在才被重視是因爲變異株在呼吸道傳染中,造成的腦霧比流感明顯很多,所以現在專家開始高度呼籲,不可以忽視這容易被忽視的狀況,我們僅僅只是還沒有發展出適當的工具評估腦霧,所以更不能在診間否定病人的症狀。

腦霧可以康復?

本年 7月7日神經腫瘤學家 Michelle Monje的發表老鼠研究,即便是輕症,變異株感染可導致神經和髓鞘失調。炎症物質會從肺部到大腦,會破壞那些髓鞘細胞和小神經膠細胞,這些是確保神經細胞本體能不要讓信號傳遞分流、能夠維持正常,不然就跟脫髓鞘一樣,任何訊號處理都變得超慢、甚至無法處理。這失調機制,正可以解釋本年五月有影像研究顯示海馬迴退化的狀況,所幸,既然是「神經炎症」理論有勝出,而「血栓讓腦細胞缺氧死亡」較為次之,那就不是命運,是可以恢復、可逆轉的。

癌症研究過去開發出可以使小鼠中小神經膠細胞平靜下來,並恢復其認知能力的藥物,現在展開應用於治療腦霧的測試,美國目前有嘗試一些非處方藥(例如抗組胺),可以緩解炎症症狀,而興奮劑可以提高注意力不集中;也另外有人嘗試腦血循的藥物,但是效果沒有很彰顯。


力不從心務必適當休息,尋求協助

從美國疫情2020年3月爆發以來,其實有些人到現在都還未恢復這些認知障礙,而且有一個現象特別值得注意:這些腦霧與疲勞症狀者,一直努力重返崗位、刻意增加活動運動,但是經驗上,反而效果更差、挫折更嚴重。所以無論如何,對這項議題有研究的專家都呼籲,如果你為這個症狀所苦,「請你好好的休息,直到症狀解除」,變異株沒有流感化,只是我們措施流感化。


未來我們還是要追求共存時,後遺症/長新冠的風險還是會有,政府單位鼓勵民間單位不要解僱有症狀的員工,並且企業管理上分流遞補、鼓勵就醫並復工,是未來制度要著手的。所以我對學弟說,你真的撐不下去,先休息個半年再復工吧,也呼籲大家如果康復後有疲勞、情緒困擾、腦霧、代謝性疾病控制變差等症狀,請至各醫療院所「新冠追蹤門診」求助,經門診評估找到最適合協助你的資源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📣按讚留言是給醫師們最好的支持!


✅想獲取更多相關資訊嗎?歡迎查看姜冠宇醫師

👩‍⚕️讓有醫靠成為您健康的依靠👨‍⚕️

​推薦精選

​本週熱門​

​諮詢服務​
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7.jpg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6.jpg

​精選醫師​​

陳威宇 醫師

陳威宇 醫師

|皮膚科|

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青春痘、兒童皮膚疾病、乾癬、皮膚腫瘤、落髮、雄性禿治療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育髮、指甲疾病、再生治療

高瑞吟 醫師

高瑞吟 醫師

|乳房外科|整形外科|

微整線雕 (玻尿酸、埋線拉提、鼻雕)、顏面整形手術 (雙眼皮、眼袋、鼻整形)、脂肪移植與抽脂體雕手術
、乳房超音波、乳癌篩檢、Encore 安可兒乳房良性腫瘤微創切除手術、乳房整形手術 (隆乳、提乳、縮乳手術)與乳房重建手術、二次隆乳重修諮詢、隆乳諮詢特診

林怡杉 醫師

林怡杉 醫師

|神經內科|

林煒 醫師

林煒 醫師

|神經內科|疼痛科|輔助醫學專科|

陳建鼎 醫師

陳建鼎 醫師

|整形外科|

天鵝頸手術、體雕抽脂:電漿抽脂、威塑、水刀、顯微套管、眼部整形:眼袋、老化雙眼皮、重修、面部年輕化:內視鏡拉皮、脂肪填充、小切口埋線拉皮、電音波、微整注射、產後醫美, 產後整形:隆/提乳、腹部拉皮、G緊雷射、薇薇電波、乳暈/乳頭/肚臍/私密處整形、落髮、雄性禿、產後落髮、生髮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植髮、各式傷口疤痕治療、手外科:各式運動傷害治療、腹直肌修復

陳芊彣 醫師

陳芊彣 醫師

|皮膚科|

一般皮膚疾病、青春痘、醫學美容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、玻尿酸注射、Ulthera音波拉提、Thermage電波拉提、埋線拉提、非侵入性身體雕塑

王彥惠 醫師

王彥惠 醫師

|醫美|微整|

電音波全臉緊實拉提、蘋果肌、淚溝、法令紋填補
、鼻雕線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、立體輪廓線(混血挺鼻山根)、童顏針、玻尿酸、微晶瓷注射、皮秒蜂巢除斑除痘毛孔凹洞、埋線V臉、肉毒桿菌注射-瘦小臉、蘿蔔腿、除皺 、消脂針-雙下巴、肚子、大腿 、婦女私密處緊實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