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降低確診 通風是關鍵?
top of page

經營環工 提高生活福祉的投資

走向開放時,我們有蠻多環境工程要努力,兩項先進國家正在努力的環境工程,你需要知道

我們到了該面對病毒的時機(圖片來源:Pexels


雖然全球每日死亡正在下降了,但是大流行還不算是整個過去!而是我們進入了下個階段,我們很多一般人討論近期措施,都是全面放飛,這也代表個人防護措施快要退場了,取而代之的,是環境工程的努力來集體降低風險,持久的改進需要廣泛的跨專業知識討論。


一、淨化室內空氣


本期「化學世界 (Chemistry World)」以「清潔室內空氣」做為封面主題,並提醒全球大多數人、大部分時間在建築物或車輛內度過。


南丁格爾所撰寫的「護理筆記」,就在第一章節呼籲:「淨化室內空氣」,批判當時戰爭醫院環境,事隔160 年後因為這超過兩年大流行,再度引起重視。這不只有因為變異株在盛行期被發現氣溶膠傳播比例增高,而是有免疫負債 (之前防太好、族群接觸不夠,導致現在抗體不夠力),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病毒,都能通過空氣傳播,都是威脅。


充分通風是改變空氣品質最有效的方法,這就像打開窗戶一樣簡單

2020年12月,英國 NHS 的微生物學家 Stephanie Dancer 率先推出醫院開窗政策。臨床區域的所有窗戶都必須打開 15 分鐘、每天 3 次,用餐區和走廊的窗戶也是如此。在當時病毒株重症率還很高的時候,此政策就讓院內死亡率直線下降。



在疫情第二年,英國和其他機械通風水平較低的國家建議學校、醫院和其他醫療機構等公共場所打開窗戶,還建議人們來訪時在家中打開窗戶。全面通風,包含餐廳和更多活動場所,或許是未來人流較高的公共場合建設需求。


二、更近一步,機械通風與過濾空氣


環境通風聽起來簡單,然而這些老外冬天一到,許多社區怕冷而門窗緊閉,那脆弱族群仍然很危險。在某些環境中,通常最好使用機械通風系統,並且可以使用過濾技術處理空氣品質,這包含風扇和過濾消毒裝置的整體設計。幾十年來,機械通風一直與更好的健康結果相關聯,並且開始出現數據證明它在減少疾病傳播方面是有效的。


義大利 2021 年 9 月至 2022 年 1 月追蹤 10,000 多間教室,在 316 間採用機械通風設備的教室中,確診病例顯著減少。每小時用室外空氣置換室內空氣 2.4 次,感染率下降了 40%;每小時四次,減少 66.8%;每小時六次,82.5%。


然而,實踐是有障礙的,成本是原因之一:英國消費者雜誌發現一個有效的設備至少要花費 200 英鎊;而在美國,估計 300 美元 (245 英鎊)的組裝設備也是有負擔,更不用提農村地區的許多學區也受到財政限制。


有鑑於此,英國這邊學者開始認為,建築法規要求所有空間都必須通風機制,工作場所的各種健康和安全法規也要求建築物必須有通風措施,然而同時,這些都需要財政的基本支持。

環境工程所伴隨的福祉,是我們不可忽略的(圖片來源:姜冠宇醫師 提供)


三、廢水逆向追蹤


在美國廢水監測傳染病盛行不是新聞,那是用來監測當地盛行狀況,但是用廢水調查傳染源,則是另一項更進階的團隊技術。


在美國威斯康星州,有專家和城市工作人員透過下水道系統追蹤變異株,該團隊曾追踪到一家員工不到 30 人的企業,排出的廢水有少見的變異株(當時稱為「Pi」),並阻止其傳播。這是從大範圍偵測、到很像柯南不斷透過方法縮小懷疑範圍找到源頭,研究人員追踪了從下水道網絡中越來越小的流域收集的樣本,最後追回到該企業的廁所這需要市政工作人員,在定點蓋下放置數十個專門的採樣裝置。


廢水逆向追踪可以幫助治療不知情下感染的人,減少傳播的機會並可能有助於預測變異株趨勢

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微生物學家 Rose Kantor 說:「這種幫助不能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,他也在追踪加州廢水中的變異株,當他們無法說服官員收集更多樣本時,他們的調查就會陷入了死胡同。」


我們也不難看出,環境工程是需要市政有長遠眼光配合,是需要投入成本,這才是我們下個階段攜手要保持成績、持續努力的方向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📣按讚留言是給醫師們最好的支持!


✅想獲取更多相關資訊嗎?歡迎查看姜冠宇醫師

👩‍⚕️讓有醫靠成為您健康的依靠👨‍⚕️

​推薦精選

​本週熱門​

​諮詢服務​
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7.jpg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6.jpg

​精選醫師​​

陳威宇 醫師

陳威宇 醫師

|皮膚科|

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青春痘、兒童皮膚疾病、乾癬、皮膚腫瘤、落髮、雄性禿治療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育髮、指甲疾病、再生治療

高瑞吟 醫師

高瑞吟 醫師

|乳房外科|整形外科|

微整線雕 (玻尿酸、埋線拉提、鼻雕)、顏面整形手術 (雙眼皮、眼袋、鼻整形)、脂肪移植與抽脂體雕手術
、乳房超音波、乳癌篩檢、Encore 安可兒乳房良性腫瘤微創切除手術、乳房整形手術 (隆乳、提乳、縮乳手術)與乳房重建手術、二次隆乳重修諮詢、隆乳諮詢特診

林怡杉 醫師

林怡杉 醫師

|神經內科|

林煒 醫師

林煒 醫師

|神經內科|疼痛科|輔助醫學專科|

陳建鼎 醫師

陳建鼎 醫師

|整形外科|

天鵝頸手術、體雕抽脂:電漿抽脂、威塑、水刀、顯微套管、眼部整形:眼袋、老化雙眼皮、重修、面部年輕化:內視鏡拉皮、脂肪填充、小切口埋線拉皮、電音波、微整注射、產後醫美, 產後整形:隆/提乳、腹部拉皮、G緊雷射、薇薇電波、乳暈/乳頭/肚臍/私密處整形、落髮、雄性禿、產後落髮、生髮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植髮、各式傷口疤痕治療、手外科:各式運動傷害治療、腹直肌修復

陳芊彣 醫師

陳芊彣 醫師

|皮膚科|

一般皮膚疾病、青春痘、醫學美容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、玻尿酸注射、Ulthera音波拉提、Thermage電波拉提、埋線拉提、非侵入性身體雕塑

王彥惠 醫師

王彥惠 醫師

|醫美|微整|

電音波全臉緊實拉提、蘋果肌、淚溝、法令紋填補
、鼻雕線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、立體輪廓線(混血挺鼻山根)、童顏針、玻尿酸、微晶瓷注射、皮秒蜂巢除斑除痘毛孔凹洞、埋線V臉、肉毒桿菌注射-瘦小臉、蘿蔔腿、除皺 、消脂針-雙下巴、肚子、大腿 、婦女私密處緊實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