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髓損傷後神經性膀胱的治療
top of page

脊髓損傷後神經性膀胱的治療

已更新:2022年8月5日

脊髓損傷對於病患健康可說相當大的災難,在泌尿系統往往會導致神經性膀胱、泌尿道感染、尿道結石、膀胱輸尿管逆流、腎功能下降等,甚至增加膀胱癌的機率。

脊髓損傷後神經性膀胱的治療(圖片來源:Pexels


在美國流行病學調查,一年每百萬人就有 32 個新案例,換算成台灣至少每年新增病患 650 例,其中 55%會四肢癱瘓,45%則是下肢癱瘓,由於病例多因車禍、意外造成,所以 85%是男性,又因為通常患者年紀輕或是家中經濟來源,對社會、家庭造成很大的損失和負擔。


一、尿路動態學檢查


尿路動態學檢查是評估脊髓損傷後造成神經性膀胱的重要工具,表一列舉了 在不同部位脊髓損傷後產生的不同臨床表現的神經性膀胱。逼尿肌反射過度 (Detrusor hyperreflexia, DH) 是指在膀胱壓力圖檢查時,逼尿肌會有 15 公分水柱壓力的上昇或壓力上昇時,同時病患有尿急感。逼尿肌無反射 (Detrusor areflexia, DA) 是指膀胱壓力圖檢查時,逼尿肌無任何反感或收縮。逼尿肌外尿道括約肌 共濟失調 (Detrusor external sphincter dyssynergia, DESD) 是指在排尿時,尿道括約肌無法協調性放鬆。在高位的脊髓損傷,DH with DESD 的比率愈高,在低位 的脊髓損傷,DA 的比率則愈高。



二、治療的目標


正常的膀胱,應該可以在很低的壓力下儲存約 300-500ml 的尿液,同時在排尿時,低膀胱壓尿流速快,同時殘尿少。所以治療神經性膀胱的目標需包括下列 數點:


1.保護腎臟功能

2.減少泌尿道感染

3.降低儲存尿時膀胱壓

4.降低排尿 時膀胱壓

5.減少尿管或造瘻管

6.不會尿失禁,可自我控制解尿

7.患者在就 業或社交上不會造成適應不良


三、治療方法


神經性膀胱的治療方法需要視尿路動態學檢查的結果而定,分述如下:


1.逼尿肌反射過度


病患通常有頻尿、急尿、尿失禁的症狀,這是由於功能性膀胱容量變小和膀胱壓上昇的結果,治療上,口服藥可使用抗膽碱藥如 oxybutynin, tolterodine 為第 一考慮,但病患往往會有口乾、便秘的副作用。使用膀胱內灌注治療,如 capsaicin、resiniferatoxin 等神經毒素,透過抑制 C-fibers 所主導的不正常感覺反射,達到抑制逼尿肌收縮。如果以上治療皆無效,考慮手術治療,如膀胱擴大術、 薦神經調節器植入 (Sacral Nerve Modulation) 等。


2.逼尿肌無反射


放置導尿管似乎是最簡單的方法,也是最常被使用的方法,但長期放置尿管的缺點,如泌尿道感染、膀胱結石,和膀胱鱗狀細胞癌的增加是不可忽略的併發症。恥骨上膀胱造瘻雖然可以減少尿管引起的尿道受傷、發炎,同時可以讓病患可以有性生活,但併發症和放置導尿管是類似的。間歇性自我清潔導尿是目前世界公認最有效的方法,但病患需雙手靈活,可自行導尿,四肢癱瘓者則需照顧者的幫忙。


3.逼尿肌外尿道括約肌共濟失調


括約肌放鬆是正常人能夠順暢尿尿很重要的因素,無法放鬆的括約肌,在尿路動態學檢查上有殘尿過高、高壓低速的壓力流速圖的情況。治療上藥物可使用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、肌肉鬆弛劑、一氧化氮提供劑 (NO donors) 等。注射肉毒 3 桿菌毒菌至外尿道括約肌是有效的治療選擇,可維持三個月以上。手術治療方面,可用內視鏡做括約肌切開術,然後教導病患用腹壓解尿,如果漏尿太厲害, 可以再加裝人工括約肌去調節。



4.其他輔助治療


大量飲水,至少維持一天 1500cc 的尿量,不要吃太油太鹹的食物,喝些蔓越莓果汁,用抗生素好好控制泌尿道感染,「殘而不廢」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等, 都有助於脊髓損傷後的神經性膀胱患者,重得健康快樂的人生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📣按讚留言是給醫師們最好的支持!


✅想獲取更多相關資訊嗎?歡迎查看王炯珵醫師

✅現在加入We Get Care會員了嗎?現在登入信箱,我們將在第一時間給您專業醫療資訊


👩‍⚕️讓有醫靠成為您健康的依靠👨‍⚕️

​推薦精選

​本週熱門​

​諮詢服務​
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7.jpg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6.jpg

​精選醫師​​

陳威宇 醫師

陳威宇 醫師

|皮膚科|

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青春痘、兒童皮膚疾病、乾癬、皮膚腫瘤、落髮、雄性禿治療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育髮、指甲疾病、再生治療

高瑞吟 醫師

高瑞吟 醫師

|乳房外科|整形外科|

微整線雕 (玻尿酸、埋線拉提、鼻雕)、顏面整形手術 (雙眼皮、眼袋、鼻整形)、脂肪移植與抽脂體雕手術
、乳房超音波、乳癌篩檢、Encore 安可兒乳房良性腫瘤微創切除手術、乳房整形手術 (隆乳、提乳、縮乳手術)與乳房重建手術、二次隆乳重修諮詢、隆乳諮詢特診

林怡杉 醫師

林怡杉 醫師

|神經內科|

林煒 醫師

林煒 醫師

|神經內科|疼痛科|輔助醫學專科|

陳建鼎 醫師

陳建鼎 醫師

|整形外科|

天鵝頸手術、體雕抽脂:電漿抽脂、威塑、水刀、顯微套管、眼部整形:眼袋、老化雙眼皮、重修、面部年輕化:內視鏡拉皮、脂肪填充、小切口埋線拉皮、電音波、微整注射、產後醫美, 產後整形:隆/提乳、腹部拉皮、G緊雷射、薇薇電波、乳暈/乳頭/肚臍/私密處整形、落髮、雄性禿、產後落髮、生髮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植髮、各式傷口疤痕治療、手外科:各式運動傷害治療、腹直肌修復

陳芊彣 醫師

陳芊彣 醫師

|皮膚科|

一般皮膚疾病、青春痘、醫學美容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、玻尿酸注射、Ulthera音波拉提、Thermage電波拉提、埋線拉提、非侵入性身體雕塑

王彥惠 醫師

王彥惠 醫師

|醫美|微整|

電音波全臉緊實拉提、蘋果肌、淚溝、法令紋填補
、鼻雕線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、立體輪廓線(混血挺鼻山根)、童顏針、玻尿酸、微晶瓷注射、皮秒蜂巢除斑除痘毛孔凹洞、埋線V臉、肉毒桿菌注射-瘦小臉、蘿蔔腿、除皺 、消脂針-雙下巴、肚子、大腿 、婦女私密處緊實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