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拇趾疼痛?2大招預防甲溝炎
top of page

腳拇趾疼痛?2大招預防甲溝炎

已更新:2022年4月11日


皮膚科門診很常遇到腳拇趾的趾甲周圍發炎紅腫,甚至化膿爛肉的患者前來求診,拇趾稍一碰觸摩擦就痛得要命,患者因此難以穿鞋或走路,仔細檢查後,通常都是嵌甲引起的甲溝炎。


嵌甲(ingrowing nail),俗稱凍甲,簡單從其中文和英文字義來說,即是趾甲不正常生長—長(嵌)入皮膚內,長期刺激造成皮膚增生或肉芽腫形成,加上修剪趾甲方式不正確或跑步急停時對皮膚產生傷口,進而引起細菌感染,引發甲溝炎。然而,為何趾甲會不正常增生嵌入皮膚呢?

臨床上可歸類為幾個常見的原因:


1.不當修剪趾甲

有些民眾會過度修剪趾甲,不留任何「白色部分」,但若將趾甲兩邊剪得太深,周邊的皮膚就會將指甲包覆,而當趾甲繼續向前生長時,就會卡進去皮膚內,引起嵌甲與甲溝炎。另外,若將趾甲剪成三角形,或是兩邊沒修乾淨留下虎牙角,也會引起同樣情形。通常,此類患者為了舒緩疼痛,會選擇將趾甲修剪更短,造成惡性循環,長期且反覆受嵌甲與甲溝炎之苦。


2.鞋子包覆過緊

當穿著過緊或窄口的鞋子,或是過緊的襪子,容易將皮膚往趾甲壓迫,長期壓迫下趾甲與皮膚間的空隙,使趾甲更容易長進皮膚,增加走路時趾甲與皮膚的摩擦碰撞,引起發炎。此時若做劇烈運動或因外力介入給腳趾強烈撞擊,也容易讓趾甲越刺越深。


3.基因遺傳、疾病

基因遺傳、疾病、趾甲生長板或甲床結構異常,也有可能造成趾甲成Ω形,即捲甲 (pincer nail),導致甲床和甲溝發炎。


治療方式:


  1. 抗生素 感染情形時,皮膚科醫師會先給予口服或局部抗生素藥膏,搭配止痛藥,控制感染和減緩不適。假如患部嚴重化膿,會於紅腫處劃一個小傷口,將膿包擠出。

  2. 保守治療 利用膠帶的拉力將趾甲兩旁組織往外扳開,減少嵌甲的程度,或是將棉球墊在兩側趾縫,提供緩衝支撐及保護作用。經專業評估後,皮膚科醫師會對過度增生的肉芽組織採取冷凍治療或塗抹硝酸銀,使肉芽組織萎縮收斂。

  3. 趾甲矯正支架 方式與邏輯類似牙齒矯正。將矯正用支架架設於趾甲上,利用其拉力將捲曲的趾甲扳平,為非侵入性治療,相較於手術較不疼痛,幾乎無恢復期,對生活影響相對小,約1至2個月即可看到效果。

  4. 趾甲矯正手術 患者若持續反覆嵌甲或捲甲,則需接受趾甲矯正手術。手術中,皮膚科醫師會將部分趾甲拔除(約1/5~1/4趾甲大小),並破壞趾甲基質生長板,使被拔除的部分無法再長出新趾甲,減少發生嵌甲的機會。優點是嵌甲的狀況大幅改善,且能同時將肉芽組織和壞死皮膚移除,缺點則是修復期較長、趾甲變窄(影響美觀)。

預防方式:


  1. 不將趾甲剪至過短 趾甲修剪時,務必至少預留約1公釐的白色部分或超出趾頭一點點,形狀剪成方形,但其兩個角剪成弧形鈍角,如此可減少皮膚包覆趾甲或是趾甲傷到皮膚的情形。

  2. 保持腳步舒適 不要穿太緊的鞋子或襪子,鞋口盡可能寬鬆,保持足部的透氣與清潔,即可降低感染風險。

嵌甲為多種因素造成的疾病,男女老少身上都可能會發生,且常有復發的機會。若有前述症狀,千萬不要自行修剪患部,以免惡化狀況,唯有經過皮膚科醫師及評估後,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遠離凍甲的困擾,以及對嵌甲成因以及趾甲護理有正確的認知唷!

 

您也有相關困擾嗎?立即線上視訊諮詢皮膚科陳昱璁醫師。



​推薦精選

​本週熱門​

​諮詢服務​
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7.jpg
網站banner-醫師_313x105-06.jpg

​精選醫師​​

陳威宇 醫師

陳威宇 醫師

|皮膚科|

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青春痘、兒童皮膚疾病、乾癬、皮膚腫瘤、落髮、雄性禿治療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育髮、指甲疾病、再生治療

高瑞吟 醫師

高瑞吟 醫師

|乳房外科|整形外科|

微整線雕 (玻尿酸、埋線拉提、鼻雕)、顏面整形手術 (雙眼皮、眼袋、鼻整形)、脂肪移植與抽脂體雕手術
、乳房超音波、乳癌篩檢、Encore 安可兒乳房良性腫瘤微創切除手術、乳房整形手術 (隆乳、提乳、縮乳手術)與乳房重建手術、二次隆乳重修諮詢、隆乳諮詢特診

林怡杉 醫師

林怡杉 醫師

|神經內科|

林煒 醫師

林煒 醫師

|神經內科|疼痛科|輔助醫學專科|

陳建鼎 醫師

陳建鼎 醫師

|整形外科|

天鵝頸手術、體雕抽脂:電漿抽脂、威塑、水刀、顯微套管、眼部整形:眼袋、老化雙眼皮、重修、面部年輕化:內視鏡拉皮、脂肪填充、小切口埋線拉皮、電音波、微整注射、產後醫美, 產後整形:隆/提乳、腹部拉皮、G緊雷射、薇薇電波、乳暈/乳頭/肚臍/私密處整形、落髮、雄性禿、產後落髮、生髮、地中海禿頭治療、植髮、各式傷口疤痕治療、手外科:各式運動傷害治療、腹直肌修復

陳芊彣 醫師

陳芊彣 醫師

|皮膚科|

一般皮膚疾病、青春痘、醫學美容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、玻尿酸注射、Ulthera音波拉提、Thermage電波拉提、埋線拉提、非侵入性身體雕塑

王彥惠 醫師

王彥惠 醫師

|醫美|微整|

電音波全臉緊實拉提、蘋果肌、淚溝、法令紋填補
、鼻雕線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、立體輪廓線(混血挺鼻山根)、童顏針、玻尿酸、微晶瓷注射、皮秒蜂巢除斑除痘毛孔凹洞、埋線V臉、肉毒桿菌注射-瘦小臉、蘿蔔腿、除皺 、消脂針-雙下巴、肚子、大腿 、婦女私密處緊實

bottom of page